第一滴淚 華人乞丐

我到美國的第一間公寓,是在市政中心拉金街(Larkin street)上,再往市區北走會到舊金山最有名的亞洲吧 N-touch,往市場街(Market street)方向走,會經過艾迪街(Eddy street)也就是舊金山最有名的黑人街,這條街的治安很差,到處都是無家可歸的黑人躺在路邊睡覺,衛生條件更是差,有很重的一股尿騷味,每次去上學從這兒經過都得掩鼻而過。這一天深秋的週末清晨,提著我的素描畫具,準備到學校挑戰一整天的時裝繪畫課,和往常一樣,路上躺著零星的乞丐,有些比較早起,見我過來遠遠地就跟我要零錢,來這裡比較久的同學告訴我,決對不能給零錢,如果你每天都經過同一地點的話,他會每天同一間在那兒等你,更慘的是,其他乞丐會跟著一起跟你要錢,很麻煩!因為有人告誡,所以我並不理會這些人,更對他們敬而遠之!可是今天很特別,我居然在熟悉的地點看見一個亞洲老太太,天啊!在此之前,所有的乞丐都是黑人,嬉皮都是白人,今天的這個亞洲人老太太,真的很引起我注意,我走近她,很好奇的看一看她,她向我點點頭並上下搖晃了一下手上的那個破碗。我用英文問她: 你從哪來的,她笑了笑沒說話,不知道是她聽不懂還是不想回答?她蒼白的頭髮和臉上的皺紋,令我想起家鄉的祖母,勾起了我濃濃的鄉愁。又跟她聊了幾句,發現她都沒反應,上課時間快遲到了,我匆匆忙忙掏了一下身上的零錢,全部放在她的碗上,她用濕濕的眼神看著我,啥話都沒說。週末的這堂課,我在濃濃的鄉愁裡心神不寧的上完,連裸體男模特兒都勾引不了我,畫得一踏糊塗。下午四點,一下課,我飛奔地跑到早上看見她的地方,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她!一連好幾天,都找不到她的影子。我心裡一直在想,如果她是華人,會不會是因為她的小孩把她拋棄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才迫使她出來行乞?充滿異味的艾迪街口,我的疑惑加上想家的心情隨著深秋的冷風,迴盪在海鷗的哭喊聲裡!
國家: | edit post
0 Responses